聚焦“三强”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0-11-24 10:51:33 来源:本站原创

一、 背景分析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从顶层高度首次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门设计和部署。省、市委也陆续出台专项方案进行专题部署。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区、制造业大区,鄞州区拥有工业企业近2万家、产业工人40万人,“鄞州制造”的金字招牌享誉全国,培养锻造了一大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技术精湛、爱岗敬业的产业工人。作为省级确定的试点单位,鄞州区于2019年10月出台《新时代鄞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迈出坚实步伐。鄞州区牢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党建带工建的思路,聚焦“强引领、强技能、强保障”,不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助力鄞州区“‘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激发红色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强引领,发布“鄞领工匠千人计划”。坚持红色引领、规划先行,率先发布首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鄞领工匠千人计划”,变被动吸纳为主动发展,将产业工人党员发展工作触角向前延伸。结合“三进三服务”“五夜六送”等活动,由区级职能部门与基层党委联动开展优秀人才联合排查,形成优秀人才储备清单;组织群团组织向本级党组织推优,建立群团推优清单;每年在两新党组织开展一次思想启发引导,鼓励引导产业工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通过建立红色导师结对、确定入党联系人等方式,加强对产业工人入党培养。通过实施“鄞领工匠千人计划”,计划用3-5年时间,新发展1000名左右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队伍,全区每年新发展党员中产业工人优秀人才比例超过50%;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储备量不低于本区域产业工人党员总数的3%。

(二)强技能,做优工匠培育“百千万工程”。聚焦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和技能成才,大力整合导师资源,成立“鄞领红匠”服务团,为全区产业工人队伍配备培养帮扶后援队。2019年首批聘任的15名大咖导师主要由网红书记、工匠大师、法律专业人士构成,为产业工人成长提供人生指引和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指导帮扶。深入实施工匠培育“百千万工程”,建立完善区、镇(街道)、企业全链条工匠培养机制,每年举办一期“未来工匠大师”研修班,大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常态化开展各类劳模工匠评选表彰,让更多产业匠人不断获得成长。配套建立首批8家“鄞州区产业工人职工技能实训基地”,为全区产业工人参观研学、比武竞技和职业晋升等提供展示、培训、交流的平台。同步成立全市首个以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宁波培罗成集团首席技师潘超宇名字命名的“双强”工作室,示范带动更多工人党员以自身的政治强、技能强推动企业的党建强、发展强。依托区委党校,筹建鄞州区“双强”党员孵化中心(产业工人职业发展中心),筹备举办产业工人党员(劳模工匠)培训班。至今,已评选出鄞州工匠58名,镇街级工匠415名(工业镇街全覆盖),企业级工匠3680名(150多家企业开展工匠培育评选)。

(三)强保障,发挥“鄞领服务联盟”作用。成立首批由12个区级部门、7个企事业单位和7家社会组织组成的产业工人“鄞领服务联盟”。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办法,定制《鄞州区产业工人“鄞领赋能”服务清单》,将联盟成员单位的职能梳理为89项服务项目,为产业工人提供集约化、组团式精准服务。同步建立联盟联席会议、项目化推进、督办考核等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每年举办1-2次重要活动推进有关工作,集聚全区资源促进联盟实质作用发挥。比如2019年9月举办现代电车小镇现代电车小镇“动力党建联盟”成立暨“锋领匠艺·技能大比武”开幕式,启动小镇技能提升三年计划,以党建引领项目大攻坚、产业大提升;11月,举办产业工人“读经典、忆初心”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产业工人党员中走深走实。

三、主要成效

通过建立鄞州区产业工人“鄞领服务联盟”,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条块共建“一盘棋”,初步打通了教育培训、技能展示、创新创效等服务渠道,为引领激励产业工人继续奋斗创造了良好环境。据统计,“鄞领服务联盟”去年11月成立以来,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区、镇(街道)两级工会组织走访制造业企业1570 家、产业工人26000人,组织技能培训3700人,帮助解决交通、求学、就医、职称评定等事项67件,带动产业工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00余份。有关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工网、《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浙江工人日》、“浙江新闻”网、浙江工人网、甬派、甬工惠等报道刊登,得到省、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