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建功聚智 揭榜攻关”, 打造职工群创样板
发布时间:2020-11-24 11:37:27 来源:本站原创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首创精神,全面落实“服务型、活力型、智慧型”工会建设要求,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聚焦基层一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需求,开展“建功聚智 揭榜攻关”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促进产业工人技术团队创新发展,延伸工会服务功能触角,助力企业电网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张榜公示制造热点。前期全方位开展调研排摸,通过合理化建议、一句话建言献策、QC管理等形式,面向各专业收集日常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小到带电无线绝缘子检查问题、大到220千伏智能变电站110千伏母差扩建实施方案,内容涵盖“输、变、配、营”等各个工种,共征集到疑难杂症近100条。通过初步筛选后将35条疑难问题在宁波公司内网首页、以及各基层单位厂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布,迅速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营造出热火朝天的群创氛围,激发起广大基层产业工人和创客工匠的热情。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网的点击量高达2万余次,广大职工留言共计5千余条。   

搭建平台揭榜求贤。在成功吸引到广大职工的关注度和热点话题后,宁波公司工会趁热打铁,选取其中十个群众呼声最高、留言最多的疑难问题,结合年度“五一”劳模表彰大会的契机,把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各条线的近40个技术团队200名技术骨干齐聚一堂,现场抛出问题,当场辩论求证,激发创新热情。最终由现场的专家参谋、总工程师拍板,选出12支技术团队揭榜签约,整合组成10个主创团队,专题攻克十个难题。

强强联合打通壁垒。较以往“劳模典型引领、员工岗位建功”的模式有所不同,本次项目开展由产业工人技术攻关团队为中心,劳模工作室作为孵化器,工会牵线搭桥落实场地、设备、物资等保障支持,将十个揭榜攻关团队与劳模专家强强联合,形成了以劳模工作室为“攻坚”根据地,以技术难题为“点”,攻关团队为“线”,各专业劳模专家全“面”参与的群创新模式。

闭环反馈检验成果。在10月底,公司工会对十个揭榜攻关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邀请相关专业专家对10个项目进行审查,十个攻关技术团队负责人携带总结报告和支撑材料(小发明、小模型等)来结题答辩,最终将十个项目分为优秀和合格两类,分不同层次进行成果奖励,其中优秀项目7个,合格项目3个。

梳理总结推广经验。制作“揭榜攻关”成果汇编手册,将整个创作过程全方位地展现在广大职工面前,供大家学习借鉴。并将各攻关团队相对单一性的攻坚成果总结归纳,提炼出小发明、小创造,使破解之法更具普适性,更好地解决同类型疑难杂症,提升工作效率。

二、主要成效

本次揭榜攻关活动涌现出一批以基层产业工人为主体的新创客人才技术团队,这些成员往往是日常基层工作中埋头钻研技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典型代表。而本次的攻关项目均由生产实际工作中而来,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工作经验成为本人脱颖而出的“秘密武器”,为宁波公司打造出一支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创客工匠队伍,为企业攻坚克难夯实基础,也为下一步产业工人转型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企业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