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4 15:15:56 来源:本站原创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现有职工20000余人,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商和光学影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曾先后获评“全国双爱双评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浙江省百佳关爱农民工先进单位”、“宁波市和谐企业”。多年来,公司围绕“共同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员工为本”的发展理念,着力“培养人、塑造人、教育人、凝聚人”入手,打造一支适应企业长远发展要求的产业工人队伍。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得到市委郑栅洁书记的表扬,他说这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激励方式,使员工真正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

一、制度先行,为“培养人”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坚持把“共同创造”的文化理念融入到具体的管理制度中,不断推动企业与职工良性互动,构建共创共享、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一是通过优化企业产权制度,让员工能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和利益。我们把合理的产权结构视为企业发展的“基因”,经过五轮产权机制的优化完善,股权受益面现在已经扩大到课级以上管理人员、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舜宇优秀人才,目前已有3700多人获得5亿多股公司股权,按照近期的股价,总价值超过500亿元。同时通过建立利益保障机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建立了规范合理的工资决定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与正常增长机制,并坚持增加工资向一线员工和中基层骨干倾斜。最近5年,职工工资年平均增长都在15%左右,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职工的收入每五年翻一番”。二是通过搭建职工成长通道,让员工能与企业共创事业与价值。舜宇的任职资格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所有岗位、所有层级的11个专业,并结合企业实际将对下属的培养、经验的传承、知识的分享作为重要的评价依据,进一步丰富了人才成长体系的内涵。去年,我们还发布了《员工培养发展白皮书》2.0版本,对济海计划、驭浪计划、乘风计划、骄阳计划、承晖计划等各个层次的能力提升项目做了进一步优化;同时我们还通过“师课共建”项目,让员工赋能更接地气;各子公司开展的诸如“钢铁侠”训练营、“引航班”等各类实战培训也如火如荼,为职工搭建了良好的成长通道,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三是通过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让员工能与企业共谋未来成长与发展。我们制定了《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暂行规定》,明确了党组织对企业重大经营方针、重要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等的决策参与权。我们每年都会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实打实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每月还会召开行政党群联席会议、行政/工会/职工代表三方恳谈会议,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文化引领,为“塑造人”注入强大活力

我们始终致力于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并坚持把导入和谐理念、塑造和谐文化作为建设舜宇文化的首要课题,树立“共同创造”核心价值,培育共建共享主体,从高起点推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一是确立“三个转变”,提升企业精神。我们把企业的性质定位,从“赚钱的机器”转变为“社会的细胞”;把创办企业的目的,从“为了老板”转变为“造福社会”;把企业的伦理,从“利润第一”转变为“和谐第一”。把承担社会责任、造福员工和利益相关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到企业的目的、宗旨和使命等精神文化的层面。二是推行尊重管理,营造和谐环境。我们真诚地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员工,特别是有作为、有贡献的各类人才,把他们放到能发挥其作用的岗位上,提供较好的生活环境、工作场所。我们非常注重职工的精神文化诉求,每年都会举行四次以上集团层面的大型文体活动,各子公司也会以月度为单位开展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我们还在“舜宇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员工投诉平台,“工会干部热线”和“员工关系热线”长年24小时开通,多渠道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需求,关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尊重信任、情感打动、心灵沟通和思想共鸣,更好地引导职工的思想转变和素质提升,用共同的目标,共赢的心态,凝聚各方力量,投入共同创造,实现企业卓越与快速成长。三是探索建立职工文化,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公司通过舜宇报、舜宇家综合性网络平台、优秀员工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载体,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劳动创造热情,他们积极学习身边榜样,努力自我变革,争当职业标兵,将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并从中涌现出了一批姚城、港城工匠以及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三、岗位建功,为“教育人”提供广阔舞台

我们始终将激发员工创业创新活力作为重要工作,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把员工个人发展同企业兴旺发达联系在一起。一是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通过举办在职硕士班和本科大专班,持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素质;通过在“舜宇大讲堂”开办“道德课堂”和“普法课堂”,不断加强员工的法制教育和“四德”教育。此外,我们还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弘扬舜宇文化、建设和谐企业的切入点,确立6月16日为“舜宇文明日”,每年发布一个文明主题。并建立了一支由900余名职工参加的“红十字”、“文明和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周边环境清洁等活动,教育引导职工争做文明的践行者、守护者、推动者。二是深入推进劳动竞赛。通过持续开展“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创建、“好师傅、好徒弟”评选等活动,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员工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引导职工不断提升岗位技能;通过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劳动竞赛等创新活动,使员工的智慧转化为可操作的现实举措,转化为实在的经济效益。三是深入推进职业精神引领。通过持续开展优秀人才、优秀基层管理干部、生产标兵、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女工评选表彰活动,认真做好各类外部先进的推荐评选,并通过公司内部的“三网一报一号”等载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持续开展“优秀员工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让职工从情感认同发展到思想认同、行文认同,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

四、关怀入微,为“凝聚人”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娘家人”、“引路人”、“知心人”的职能,全力以赴帮助职工实现“五个梦”。一是子女求学梦。帮助外来员工解决子女入学难题,力争符合要求的员工子女都能进入公立学校,现在我们每年都能帮助60-70名外来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难题;二是住房安居梦。与房产公司展开合作,持续开展“房屋团购”活动,仅2019年就有161位员工以比外部更加优惠的价格够得了心仪的住房;三是恋爱婚姻梦。通过建立单身员工信息库、组建红娘团、开展相亲活动、建设网络交友平台,帮助单身员工解决婚恋问题,两年来共让39位员工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四是平安健康梦。设立职工急难救助基金,缓解职工因患重大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以2019年为例,共对108位生病员工给予救助,救助总额达52.325万元;五是自豪幸福梦。利用舜宇万人大企的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与86个商家开展合作,使舜宇人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社会福利,过去一年共惠及员工7.2万人次,所获优惠超过550万元,持续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