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思想、聚合力、建制度、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6:38 来源:本站原创

镇海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领导、服务大局、以人为本、统筹规划的原则,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根据《新时代镇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新时代镇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要求,“领思想、聚合力、强保障、重制度”,有力有序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一、“领思想”,把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区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镇海区劳模工匠精神宣讲团,以劳模工匠“三进”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工地、车间、班组等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开展宣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十百千”(十场演出、百场电影、千册图书)铸魂工程和“吾意乐学”百场公益课进基层活动,引导产业工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全力保障产业工人地位。不断拓宽产业工人民主参与渠道,提高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在本届区劳模换届选举中,劳模工匠代表75人,其中产业工人46人,占比61%,比上届提高了60个百分点。深入推进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印发《进一步推进全区企业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制作职代会动漫小视频,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民主管理、星级工会创建中的主体作用。三是组织上充分吸纳。印发《镇海区非公企业工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279家基层工会产生“推优”人数328人,其中192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11家企业列入“推优入党”示范点,预计每年可发展“红苗”700名以上。深入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员”建会入会工作,把最广大的产业工人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二、“聚合力”,将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体系作为关键环节

一是上下联动确定基层试点单位。积极推选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列入市级产改试点。同时,区、镇、企三级工会联动,扩大试点范围,精心推选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区级改革试点单位,宁波大红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镇(街道、园区)改革试点单位。二是扎实建立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制定《镇海工会“三服务“助推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八条意见》《民营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培训专项补助办法》,区、镇、企三级工会落实100万元专项技能培训扶持资金,对企业组织30人以上的职工职业技能和文明素养提升培训进行补助。2019年以来,共开展云培训、送教上门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350场次,惠及产业工人1750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雄镇工匠”技能提升活动。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技术革新、服务升级,持续11年开展具有镇海工会特色的“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围绕区委“三个年”专项行动,联合区发改局开展十万职工助力“项目攻坚年”劳动竞赛。围绕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开展“比疫情防控、比复工达产、比劳资关系、比职企‘双爱’”四比活动,推动区各镇(街道、园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四是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响应省总工会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号召,发动全区200余对师徒签订书面协议。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以各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术骨干为主体,通过师带徒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在明洲集团,设立面向建筑行业工人的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同时在百隆东方、金丰(中国)机械工业等企业,建立面向纺织、化工、机械制造等9个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培训基地,探索产业工人素质教育培训新模式。聚焦基层工会难以提供的医疗、生活、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全省首个为产业工人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的“蓝领工社”,首批囊括由劳模工匠领衔的技术攻关、生活服务、医疗健康等10支服务队伍,为产业工人提供多方面服务。

三、“建制度“,将维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保障机制作为工作支撑

一是健全资金保障机制。今年,区总工会本级共安排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经费867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素质提升、困难救助等项目,增幅比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区职工发展中心、蓝领工社(职工技协)、工人文化宫(职工业余学校)和各级培训中心的作用,按照每人配套1500元标准,全年资助100余名产业工人参加继续教育。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今年预计将有290余家企业受惠,返还工会经费600万余元。二是健全法治保障机制。聚焦“六稳”“六保”,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传导影响,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稳就业”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战“疫”劳动用工法律指南》,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用工指导。健全劳动关系预防预警机制,加强因疫情影响可能引发的劳动关系领域社会风险分析研判,发挥好三级工会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队伍作用。三是健全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劳动关系领域重点工作。联合区司法局开展工会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入企普法宣传352家,指导219家企业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帮助175家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劳动规章制度226件。充分调动人民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和劳动争议等资源,创建各具地域特色的工会协调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如招宝山街道后海塘“和谐工作室”,九龙湖镇“老曹工作室”),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

四、“强保障”,将完善产业工人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工作目标

一是维护劳动经济权益。完善“春送岗位、夏送健康、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形式,提高帮扶困难产业工人的精准性和实效性。2019年至今,共筹集资金270余万元,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帮扶慰问困难产业工人2800余人次。督促企业落实产业工人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权益。通过“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五一健康天使”讲座等活动,切实维护产业工人生命健康权。二是做实做细关爱服务。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今年参保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5%,参保金额达1117.93万元。进一步提升“5·1服务卡”使用率,累计信息采集16.7万人,开卡15.5万人。“蓝领贷”职工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贷款3876人,贷款金额7.2亿元。每年安排1000名一线产业工人,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在企业大规模推进妈咪暖心小屋、职工食堂、职工书屋等配套设施,解决产业工人的后顾之忧。三是繁荣职工文化。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支持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区域性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成功举办寻找百名“最美劳动者”暨“五百”主题系列活动,200万人次职工在线为“最美劳动者”点赞。深入开展“美丽乡村·镇小工伴你同行”镇海区产业工人踏春行、“助力‘双胜利’·争当职业道德模范”产业工人征文比赛、“匠心读韵”全区产业工人经典文学作品推荐朗读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在产业工人中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