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导向,锻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0-11-24 15:35:05 来源:本站原创

北仑作为全市的工业重镇和制造业强区,是全市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北仑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做为实施北仑“双城”战略、推进“三个北仑”建设、加快北仑“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和打造“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示范区的重要抓手,紧扣产业强区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握系统方法、矛盾方法、辩证方法,努力打造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北仑样板”。   

 一、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凝聚更多产业工人  

  坚持党委统筹领导,把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目标导向,团结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全面对接省、市部署要求,成立北仑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召开领导小组推进会议2次。2020年1月,制定下发《新时代北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8月编制下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产改年度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并纳入到成员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推动产改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并扩大区级产改试点企业17家,用系统方法解决运行机制问题。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资源整合、开放融合”的总体思路,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区委组织部和区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在基层工会组织中建立“党建引领、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工业园区、区域化社区工会及企业等基层工会组织中建立“党建引领、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推行“职位交叉任、人才协同育、阵地统筹用、活动联合办、工作一起推、保障合力强”的工作模式,党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合体”同建,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到党组织中来。目前全区基层单建工会数达到2394家,覆盖企业5351家,工会会员数32万名,工会组织实现动态全覆盖。1至8月,全区新建企业党组织21个,产业工人党员85名,从产业工人中选拔企业支部书记共21人,全区非公企业职工30人有党员,80人以上有党组织做到了全覆盖。

三是强化文化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建好职工书屋、企业(职工)文化加油站等有形化阵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中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午间微课堂”“流动课堂”等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载体,及时将党的理论、政策、主张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产业工人。培育文化社团和文艺骨干,通过“红五月”职工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等载体,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办好“北仑发布”“仑工e家”等群团组织公众微信号,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二、加强素质提升,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把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做为产改关键环节,把扩大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总量做为最大问题导向,充分激发产业工人内生动力,提升制造强区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一是深化劳动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等行动,开展“强担当展示新作为、勇争先走在最前列”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区域和行业竞赛为主体的劳动技能竞赛体系,丰富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机制,突出竞赛的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单位特点,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提升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尊重职工首创精神,激发职工群众创新活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3000余场,累计收到的金点子、创意作品多达千余件,职工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有111项。今年1月至8月技能培训13000人,已结业合格2100余人。

二是深化劳模先进示范引领。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开展劳模工匠结对带徒、领衔攻关、宣讲培训活动。吉利汽车刘华劳模工作室实现技术创新40余项、专利90余项。创新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落实政策待遇,关心关爱劳模,为劳模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目前各级劳模223名,市级首席工人、港城工匠9名、“青年工匠”20名,市级以上五一奖状、工人先锋号等优秀班组先进集体40个。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港城工匠系列活动,厚植工匠文化,让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蔚然成风。

三是深化工匠学堂建设。2019年,“工匠学堂”纳入“青年北仑”建设项目,党政鼓励创办“工匠学堂”,区总加大投入,最高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推动补助向社区和企业一线倾斜,把“工匠学堂”建在基层、建在职工身边。目前全区条件成熟的46家已成立运作,其中街道级7家、社区级14家、企业级24家。“工匠学堂”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畅通发展通道,推广“准匠”培育关爱项目。推动实施符合产业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推动“工匠学堂”提质扩面,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工匠学堂”讲师团建设,培育金牌讲师、精品课程,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维权维稳,让产业工人有更多获得感   

 把权益上维护做为最大效果导向,辩证合理增加产业工人待遇,积极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广“集体协商、个体认领”模式,推动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提高。全区累计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2476份,深化以5个区域为重点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市首个集卡运输行业工资集体协议在北仑产生。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制,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工作、安全生各类项督查千余次,“安康杯”竞赛活动近600场,关注关爱户外作业职工,依法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建设“妈咪暖心小屋”30余个,切实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结合平安北仑、法治北仑建设,完善创建内容,推动和谐企业创建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制度协调同步,促进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已建工会企业参与创建面达到96.7%以上,3个街道和30多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以上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做实“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深入车间、走近职工,找准问题、针对研究,同时各部门相继出台服务民营企业相应举措,让企业松绑、让职工受惠。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广“职工说事”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覆盖面和实效性。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工会监督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增强守法诚信意识、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制定青年产业工人住房租赁补贴政策,补贴符合政策租住合规的出租房屋1728户,已发放租赁补贴591万元。6月份发放1000万元“青年北仑·求知之城”培训券,惠及千家企业,5万余名技能人才。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建设,依托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平台优势,建立区调裁诉对接工作室,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关注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四个关键环节,及时把劳动争议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我区首创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以来,累计接待职工21746批次计28084人次,立案调解6598件,成功调解 5856件,调解成功率达88.8%,涉案金额9400余万元。目前我区60%左右的劳动争议纠纷集中化解在社区、街道和区三级调解组织。健全工会、法院、人社、司法联动机制和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应急处置,定期开展“大排查、大巡防”专项活动,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党中央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