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促发展,竞赛实绩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1-24 15:44:09 来源:本站原创


镇海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等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增强新形势下劳动竞赛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效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增加职工收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统筹、精心规划,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一是突出竞赛重点,动员广大职工用劳动筑梦。遵循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应用范围、技术含量等多方面因素,坚持制造业与服务业相结合,形成了机械制造技能、服务行业技能、文创产业技能、新兴行业技能等四大类主体赛事,既关注基础性技能,又突出引领现代产业行业发展方向的新技术。大赛工种从2016年的26项拓展到2020年的45项,在焊工、数控铣工、车工、钳工、化学检验等传统工种基础上,又不断扩展工业产品设计、3D模塑等新经济新社会领域的项目工种,赛事规模不断扩大。二是突出建功立业,吸引广大职工群众投入竞赛活动。积极发动和联合社会各方面,实行工会和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探索建立区级精英赛、行业群英赛、企业认证赛相结合的模式,出台《镇海区“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认证赛申报管理办法》。对辖区内覆盖面较单一、从业人员较集中、不宜开展全区性比武的职业工种,经基层工会申报认证后,对该工种竞赛项目给予相应的区级荣誉称号和一定的资金补助。与人社、经信等部门联合制定“雄镇工匠”选树命名制度,加大保障激励力度,对命名为“雄镇工匠”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奖励,并优先推荐为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已有7名工匠成长为区级以上劳动模范。近5年来,共有20多万名职工参与到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并获得多项荣誉。其中,2018年市职工技能精英赛焊工赛中,镇海7名职工包揽一二三等奖。三是突出以赛育人,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十三五”期间广泛开展“雄镇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牵头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累计组织29个行业、123 项职业 (工种) 竞赛、近50万职工参加,今年已是第11届。深化重点工程立功竞赛,聚焦重点项目工作,大规模开展夺牌授旗立功竞赛活动,让“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在每一个项目工程中闪亮,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其中,16 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160 人取得技师证书,448 人取得高级工证书,559 人取得中级工和初级工证书。同时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共有350余名职工获得“技能状元”、“技术能手”称号,63名职工被命名为首席工人。

二、赛训结合,典型带动,不断扩展活动覆盖

一是开展五位一体技能大提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奖励“五位一体”的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实现培训模式化、练兵常态化、竞赛项目化、晋级评价化、奖励长效化,确保职业技能竞赛与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等级晋级相结合,帮助职工提素圆梦。2019年,在全市率先出台《镇海工会“三服务”助推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八条意见》及配套补助办法,区、镇、企三级工会落实100万专项技能培训扶持资金。二是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中的头雁作用,响应上级工会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号召,发动全区200余对师徒签订书面协议。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石化建安等19家企业的8555名一线工人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计划。深化劳模和工匠或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制定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评估管理办法,强化劳模工匠工作室的孵化作用,培育劳模工匠集群,评选各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16家。5年来,1195名产业工人通过劳模工匠工作室的培育,技能得到晋级。三是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充分依托和发挥辖区内省部属企业、高等院校等资源,以区总工会、镇海炼化工会、宁波工程学院工会发起,组建校企合作联盟,首批集聚在镇的大工程单位、科研院校、创新型企业等17家单位,通过组建区域产业智库,定期开展技艺交流、技师帮扶、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全面提升一线职工综合素质。镇海与浙纺服院共同开办的“金蓝领”培训班,已初具规模,被誉为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镇海石化建安与镇海职教中心成立了“石化班”培养对口专门人才。与宁波大学长期开展校企合作,成建制在院校内设置“钳工班”、“机械班”等,开设学历提升和订单班学徒制培养。

三、政策优化、制度保障,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探索建立培训新模式。整合区域资源优化产业工人培养环境,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院校为重点建设首批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着力推动形成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人才教育培训格局,使之成为引领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助力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加速器”。在明洲集团、百隆东方、金丰(中国)机械工业等企业,建立面向纺织、化工、机械制造等10个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培训基地。近年来,依托各级培训基地,共开展云培训、送教上门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200场次,惠及产业工人12000余人次。二是拓宽技能人才政策保障面。经过与区有关部门的有效沟通,由区政府制定出台的《镇海区人才发展新政策实施办法》《镇海区技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中涉及高技能人才服务保障、职业技能竞赛等政策条文20个。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积分制度中被评为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荣誉的结合等级情况,给予其相应加分,优先保障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同等享受人才公寓、政府特殊津贴等,打通高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专技人才政策通道。三是鼓励引导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区内企业除了对获得职业技能大赛的职工实施一次性薪酬奖励外,还建立了技能等级水平和薪酬待遇相挂钩的收入增长机制,实施优秀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如石化建安有限公司设立“陈辉型技能人才奖励基金”和“东鼎人才奖”,让技能人才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方式,引导和支持具有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技能评价。做好职业资格制度与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衔接,增加技术工人技能等级层次,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全区企业累计奖励2000多万元,惠及1800人次,技能人才平均收入保持10%左右的增速。 

“十三五”以来镇海区总工会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中心,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为目标,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重实效竞赛机制为重点,不断加大竞赛工作力度,创新竞赛活动形式,扩大竞赛覆盖范围。五年来,职工技能素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更多工匠人物脱颖而出,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广泛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接下去我区总工会将继续筹划组织好“十四五”期间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书写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壮美华章,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镇海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