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为职工系好“第二条健康保险带”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0:27 来源:本站原创

“非常感谢宁波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通过申请得到的6万元的医疗互助保障金,减轻了我很大的生活压力。”来自鄞州的邵女士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点赞”。近期,李女士不幸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手术以及术后复诊、治疗的庞大费用,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好在她所在的单位,已连续5年为职工进行在职住院、女工安康和特种重病三项在职职工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且后两者都按照最高份数3份参保。“我只花了100多元保费,就领到了这么多保障金,说实话真的松了一口气。”李女士很庆幸参与了职工医疗保障。

“如何更好保障职工群体的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2003年,市总工会就推出了适合医保职工的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随后,为适应不同职工群体的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又逐步推出了退休人员住院、特种重病和女职工安康三项医疗互助保障。目前,医疗互助保障对象涵盖本地在职职工、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退休人员等不同人群,保障范围覆盖全大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已成为“职工第二条健康保险带”。

2f03f35a-5a0b-44f9-b04e-ce00499d93c7size_w_900_h_383.png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福利真是实实在在的,让我一个退休人员也能享受到温暖。”来自海曙区月湖街道退休职工陈先生是退休人员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受益人之一。几个月前,一次突如其来的大病,让陈先生住了好几个月的院。在互助保障新一年度参保期间,家人及时为他办理了参保手续,鉴于他有连续参保的经历,出院后,陈先生共申领到3141元医疗互助保障金。

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近20年间,我市职工累计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超2000万人次,近三年年均参保人次达200万,先后为110万人次给付保障金10亿元。

30bfaf75-d72f-4957-8fd0-2021a8e1be9f.png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资金是广大职工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必须用于参保人的医疗保障。”为了维护资金安全,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启动之初,宁波市总工会就成立了独立运作的宁波市职工互助保障会,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以支定收,及时调整”的原则,对所有账目实行独立核算,职工互保资金不参与各类投资、互保机构工作经费不提取管理费的模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保障职工群体的患病医疗问题。

同时,为了让职工们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全面推进网上办事能力,加快“甬工惠”APP互保专区建设,打通线上线下互保理赔模块,实现职工即时赔付、网上赔付,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为弥补互助保障无高额重病保障的短板,由宁波市总工会牵头,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银保监局共同发布了最高保额200万元的宁波职工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工惠保”,让参保职工获得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