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一场乡镇技能大赛 从“请”人参赛,到“抢”名额
发布时间:2023-02-15 10:51: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宁波百万职工即将迎来一场“盛会”!宁波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将于本月下旬召开。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近年来,宁波各级工会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宁波职工幸福感持续“爆棚”:一线工人喜评劳模、工匠,登上“大舞台”;职工维权咨询、公益乐学,“一键”可达;帮扶助困、送温暖,“娘家人”总在身边……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邀请了几位宁波职工代表,请他们讲述“工会这五年”的故事。
这一个个小故事背后,体现了工会“娘家人”贴心、暖心的关爱,也是“有事找工会”的生动注解!

“职工们参赛热情空前高涨,都想比拼一把呢!”一天,老许急冲冲地跑过来,跟我商量道:“你看这次起重工技能比赛,我们能否再多报两个名额?”

1677746334635.jpg

资料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谁能料想到,数年前的一个冷门赛事,竟会受到今日这般追捧。翻动着手中的报名表,我的记忆不禁拉到了2019年……

万事开头难!当时一场不到二十人的比赛,虽然一再动员,响应者仍寥寥。究其原由,车间一线职工大都是计件工,怕误了工少挣钱。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家家跑企业,说服企业负责人为参赛职工申请误工补贴。

也是在那一年4月,宁波出台了《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其中一块核心内容就是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为了这场比赛,我们设计了“匠人匠心”系列主题的文化衫,开幕式上每个乡镇自成一个方阵,活动氛围感瞬间拉满。

这次比赛夺冠后,技艺出众的杨建国很快实现了升职加薪,又先后被推选为县级技术操作能手、宁波市首席工人、半岛工匠。去年,高中学历的杨建国报考了宁波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职工学历提升班,全部学费由市、县两级工会给予报销。他一个劲地说:“工会真是太好了,圆了我的大学梦。”

2022年,赛事重启,并升格为县级比赛。声势越来越大,报名的选手也越来越多,既有熟悉的老面孔,也不乏新血液。

1677746361746.jpg

资料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更好地提升参赛职工的能动性,我们与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后,对此次比赛中理论及实操均合格者,全部授予中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同时,获得前三名者核发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老许公司的两名职工和杨建国的徒弟小方都领到了高级工证书。小方一脸坚定地跟我说,要继续努力钻研技艺,早日成为像师傅一样大有可为的技术能手,共同为企业争光添彩。

一场场技能比赛,见证了贤庠镇工会的成长发展,见证了“杨建国师徒们”的匠心传承;更体现了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风气,我们产业工人也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