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当好“娘家人” 送上有爱的 “助攻”
发布时间:2023-02-17 09:42:02 来源:宁波晚报

    健康体检、就餐难题,都解了!

    葛海莹是宁海县岔路镇总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2021年1月,随着她加入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这支队伍,在一年多的工作里感受着那个和旧观念里有些“不一样”的工会。

    5月18日,岔路镇总工会迎来了一批不一样的“客人”。为了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中华全国总工会启动了干部赴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全总浙江蹲点工作组来到了岔路。浙江蹲点组扑下身子,与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也给了基层工会工作者极大的支持和指导。

    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是这次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这100天的蹲点调研中,葛海莹同全总走访了很多地方,咨询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情况,给他们讲解了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科普了工会知识。在全总的助力下,2021年7月29日宁海县首家乡镇服务型联合工会——岔路镇红梅服务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了。

    “我在走访中发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健康尤为关注。”葛海莹说,于是他们特邀了县总工会流动体检车驶入红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上门体检服务。同时,依托“宁好 健康职家”的项目开展,每周邀请优秀医师到园区宁工家为他们开展免费的线下问诊活动,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

    通过职工说事平台,调研还发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普遍存在就餐难等问题。为此,他们在园区创建了职工餐吧,解决了就餐问题。依托餐吧的设立,定期开展面向他们的关心关爱活动,夏有送清凉,冬有送姜茶。同时,推出暖心生日面、免费理发、工会十元购等活动,职工餐吧也逐渐成为新就业劳动者们感受“娘家人”温暖的新平台。

    翻开统计表,葛海莹说,2021年-2022年,他们一共送去清凉慰问品1200余份,共计花费5万元。为了他们的身心健康,还为他们参保了甬宁保、工惠保、特种重病和女职工安康四类保险,累计已参保1000余人,做到应保尽保。除此之外,还组织了职工心理关爱和法律服务讲座、劳模专题宣讲、读书会和工惠有约课堂等。

    感受着工会“娘家人”给予的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也自发的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全心护“梅”。建党101周年,红梅服务联合工会自发组织了100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红梅工会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他们定期到企业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帮助提高企业安全意识,让企业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他们还很关心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并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以来,红梅已经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0余场,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000余人,志愿服务信用时长达14000多小时。

    “我是2021年才加入工会工作者队伍的一名新兵,但这一年多的工作里我感受到了此前不曾有过的幸福感和荣誉感。”葛海莹说,一方面,是他们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了依靠,让他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宁海县岔路镇高坛工业园区入选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的全国总工会试点,红梅工会建会模式也在宁海得到推广。


    工会主席“新手”上路

    偷偷记下了“前任”的几件事

    沈映利是宁波太平洋包装带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两年前从企业负责人手里接过了工会主席的接力棒。“以前对工会工作不太了解,但这几年工作下来,对如何当好一个‘娘家人’,感触特别深。”

    2019年年初,车间有一位员工需要请假半年。沈映利询问他,为什么要请长假?他说,国家有扶贫政策,老家是危房,重建房子国家有补助,所以要请假回去建新房子。沈映利把这个事情告诉了企业负责人,对方高兴地说,那是好事,让他放心回家吧,他的工位会给他留着的,回来后还可以继续做。员工很放心地回去了,后来因为疫情又延长了时间,但他的位子一直保留着,直到后来他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2021年年末,有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妻子脑癌复发,他家本来就是低保户,这个家庭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企业负责人知道这件事情后,让她的儿子作为代表和工会代表一起,送去13000元慰问金和一些慰问品。她的儿子还耐心地对离职员工的妻子说:“你一定要有信心战胜病魔!黄哥曾在我们公司工作过,就永远是我们公司的一份子,我们也会一直和你们在一起……”虽然时隔几个月后,患者还是没能战胜病魔,但离职员工黄哥却说,公司那扇没有为他关闭的大门,是他人生最暗时期难得的温暖。

    “其实2021年企业老板代表工会另外又送出了13000元和其他慰问品,是送给公司患重病的老员工。”沈映利说,这些事情,老工会主席都是悄悄做的,偶尔被他“发现”,就偷偷地记录下来。“在老工会主席身上,我看到了工会人的责任和担当,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工作和生活,都是有一件件小事汇聚成一件幸福的大事,有一个个小家汇聚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工会就是职工们的大家。沈映利说,“我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这根接力棒一直接力下去,用心用情做好工会工作。”


    数读五年

    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五年来,聚焦“三新”领域八大群体,全市实名制数据库涵盖工会组织2.1万家、工会会员303.9万人,其中新业态工会629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7.9万人,入库数居全省第一。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王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