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神兽”出笼谁来管?爱心暑托来啦
发布时间:2023-07-08 16:58:18 来源: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李睿清

实习生  巩筱莜

“神兽”出笼好难管,工作带娃难两全?每逢假期,孩子的看管问题就让许多家长头疼。

昨天一早,在宁波帮博物馆,一堂与众不同的课程正在进行——来自镇海技工学校化工专业的刘艳老师为台下90多名孩子带来了化学“初体验”。

“没想到学习也能这么有趣,这比我自己在家写作业要有意思多了!”来自九龙湖镇12岁的陈梓涵,开学即将步入初一,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暑托班。“之前暑假都是在家里度过的,因爸妈工作忙碌,以前都是奶奶在家照顾我。”

“听说有暑托班,第一时间就来了。”同样对暑托班好评满满的,还有来自蛟川街道的家长韩晶晶,这是她头一次带10岁的儿子体验暑托班,“孩子在这里既能学到东西,又能结交伙伴,真不错!”

据悉,本次爱心暑托班第一课为浙江省总工会爱心托班服务启动仪式的一部分。“我市于2018年推出爱心托班服务。5年间,全市共举办暑托班914班次,2728名职工子女获益。”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全市预计举办暑托班260班次。

作为制造业强区,镇海有近3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年暑假,职工子女谁来带成了一大难题。为了替员工们消除后顾之忧,镇海区的企业也纷纷办起了暑托班。

宁波宁力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早在6年前就开办了服务职工子女的暑托班。公司有70%的员工是外来务工人员,每年暑托班都有二三十人来报名。公司聘请志愿者为孩子做功课辅导,并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

13岁的石杨博雅,已经是该公司暑托班的一名“老学员”了,她祖籍在湖北,从小跟着父母在镇海生活。暑托班开办前,她的暑假多在父母办公室里度过。“老是被盯着写作业,很无聊。”她说,自从有了暑托班,假期生活丰富了许多,“在暑托班里交了好多朋友,写完作业以后会跟他们一起打乒乓球,还跟老师学硬笔书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暑期班,同时将加大力度推进针对幼儿的托育服务,为职工提升生活幸福感,助力宁波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