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千场晋级赛 千万普惠金 26个部门联手赋能350万产业工人
发布时间:2023-07-20 17:01:44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睿清 实习生江宇婷 通讯员郁诗怡 陈浩飞)组织乡镇级以上职工技能竞赛1000场(次),为产业工人打造技能晋升“快速路”;各级工会每年投入普惠资金1500万元以上,逐步扩大“5·1服务卡”职工覆盖面……昨日,记者从宁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上获悉,宁波26个部门将联手推出超30项政策制度,为全市350万产业工人打造成长之路。

据悉,这30余项政策制度将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建设、技能提升、制度发展、队伍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展开,着力解决产业工人在技能认定、薪资待遇、医疗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领域遇到的问题。

记者从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去年我市通过健全产教融合,组织师徒传帮带,开展技能比武、竞赛,命名表彰首席工人99名、技术能手283名,新增技能人才13.9万人、高技能人才7.2万人,并在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今年我市将建设10所特色专业具有影响力的技工院校、11个公共实训基地,争取开展培训20万人次以上。同时,我市还将组织各类技能竞赛超1000次,并通过畅通技能人才职称申报通道、扩大企业自主评价覆盖面等方式,实现新增技能人才8万人、高技能人才5万人。

我市出台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为产业工人成长扫除“后顾之忧”。去年,我市持续开展防欠薪行动,实现产改试点单位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此外,我市还面向产业工人推出免费体检休养、职工医疗互助保障、“5·1服务卡”、爱心托班等关爱服务。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技术工人“以技提薪”,并通过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线”平台,推进职工按规定参加社保,保障新生代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我市还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预计今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3万套(间),并通过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5万个、幼儿园学位4250个,进一步落实产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