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多姿多彩暑托班 缓解职工带娃难
发布时间:2023-08-08 17:04:16 来源:宁波日报

编者按

暑假已过半。暑假是缤纷的,有公益研学、有爱心探博、有“小候鸟”夏令营、有暑托班……来自社会的爱心如酷暑里的一缕凉风令人舒爽。但跑出学校的“神兽”们,有玩火的、有玩水的、有任性攀爬的、有独自溜出家门的……种种情形,带来重重危险,也令家长们担惊受怕。

宁波日报报网策划推出“缤纷暑假”系列,给精彩点赞,给危险以警示,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

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徐虹

“神兽”出笼好难管,工作带娃难两全?每逢假期,孩子的看管问题,让很多家长头疼。今年,宁波不少企事业单位开出暑托班进行“官方带娃”,帮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近日,宁波市青少年宫2413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非遗课。新三年级的袁连程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毛笔蘸上墨水,认真拓印起来。“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宣纸上立即出现了一首小诗。“太好玩了!”他和同桌开心地笑起来。

7月5日,市第二医院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幼儿段)在江北区星海托育中心开班。暑托班(小学段)也紧跟其后,7月10日在宁波市青少年宫顺利开班。

市第二医院有3000多名职工,年轻人较多。生育政策放开后,一些职工生育二孩,养育子女的压力更大了。去年,医院工会进行了问卷调查,逾三成职工提出了学龄前托育的需求。医院积极回应职工诉求,结合软硬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确定暑期在该院北院区边上的启慧托育园开班,帮助职工解决孩子“看护难”问题,第二医院也因此成为我市首家开设职工子女托育班的医疗机构。

今年暑假,市第二医院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扩大了服务对象范围,孩子年龄从幼儿园新中班至小学新六年级,报名火爆程度可以用“秒杀”形容,共有118名职工子女参加,其中幼儿30名,小学生88名。

暑托班为期6周,前后各留出了一段时间方便职工带娃旅游。根据医护人员的工作特点,暑托地点选址离医院近,公交便利,方便职工接送。暑托开始时间也提早到7:15,放学延时到18:00,努力做到暑托班上下学时间与医护人员上下班时间同步。

记者在宁波市青少年宫的暑托班中看到,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课程表。学龄段孩子在辅导完成暑假作业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科学实验、硬笔书法、主持表演、创意美工、非遗手作、安全主题教育等课程,以及丰富有趣的体能训练和丰富多彩的延时托课程等。

“孩子很喜欢暑托班,我去接的时候,不仅上了陶艺、线描画、主持人等兴趣课,连暑假作业也做好了。真心感谢医院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市二院职工陈微说。

市二院工会主席钱序延表示,为了把“暑托”这件实事、要事办好,医院在师资配备、食品健康、课程设置、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心安排,努力满足职工子女托管需求,让孩子们在暑托班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学本领、长见识、交朋友,度过快乐假期。

据了解,宁波自2018年推出爱心托管服务以来,5年间,全市各单位工会共举办暑托班914班次,共有2728名职工子女受益。今年,全市预计举办暑托班260班次。这项福利,让职工工作更安心,干劲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