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矩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宁波市总工会探索服务站点建管服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02 14:32:34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3月初的宁波鄞州印象城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热闹非凡,300余名户外劳动者汇集于此,参加“百站联动 工惠暖‘新’”工会志愿服务主场活动,这一活动也在宁波各区(县、市)的10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同时上演。一时间,前来驿站打卡、歇脚的人络绎不绝,宁波城市里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改造提升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通过创新探索服务站点建管服评新模式,力促工会驿站和户外劳动者实现“双向奔赴”。

“一盘棋”全局思维提供站点建设“支撑力”

“到2024年底,全年改造建成基本型服务站点200个……”3月15日,宁波市总工会在全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动员视频部署会上确定了站点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今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出台了全省首个地市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优化提升实施方案》,让站点不仅建起来还要管起来,同时还明确了“优化提升服务站点辐射力、优化提升服务站点服务力、优化提升服务站点持续力、优化提升服务站点影响力”等4大方面13项重点任务。

“各级工会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全市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民生事实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宁波工会会确保将这张“民生考卷”答好、答出彩,在全省起到引领示范效果。

据介绍,今年服务站点改造提升工作还对标共富赛道,被列为宁波市共富工作“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发展”的重点任务相关内容,并将按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标准化要求积极研究服务站点建设地方标准。

“多点开花”分类保障提升站点建设“持续力”

在慈溪浒山街道,有一个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全国劳模、时代楷模钱海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融合了“劳模服务+累了么骑手驿站”功能,钱海军还将“星星点灯”公益托管项目带到服务站,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坐落在秀丽浒山江畔的24小时免费开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由第三方社会组织管理运营,站内设施齐全,每月举行骑手生日会等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外卖骑手3100余人次;象山墙头镇总工会职工驿站成立于2010年,由于靠近车站和菜场,主要服务对象为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驿站二楼还设有专门的调解室,为有需求的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帮助……

在宁波,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服务站点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对现有站点资源进行了实地走访排查,对照“八有”标准,通过靶向施策,让站点服务更精准、评价更有效,不断提升站点建设的“持续力”。“深刻把握户外劳动者群体需求的多元化,从场地、人流、服务项目数量、制度规范情况、个性化服务情况等多个维度开展综合评估,对标杆型服务站点、基本型服务站点、24小时服务站点实施分级指导培育、分类保障支持、分层跟踪监督。”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宁波市总工会还将通过数智赋能创新开发建设服务站点应用场景,打造“人工智能+”的智慧驿站,让服务评价“更有数”。

“集成整合”共建共享激发站点建设“原动力”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宁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公益行动,探索建立户外劳动者慈善公益联盟,通过‘工会+慈善+媒体+N’模式,带动和吸纳社会力量广泛投入、多元参与。”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百站联动 工惠暖‘新’”这样的大型活动,全国首家工会志愿服务站点——宁波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还将每月5日设为“站点服务日”,以服务带动服务,激发更多职工群众反哺志愿服务,目前该站点服务队志愿者已有288人。

据了解,该站点已成为宁波工会志愿服务团队的孵化培育地,凭借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行经验,累计孵化培育了海曙、江北、北仑、鄞州、奉化、宁海等6个县级户外劳动者志愿服务站点和1个“关爱骑手”移动志愿服务站点,并整合资源,协助7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开展志愿服务集市、趣味运动会、阅读分享、职工子女托管等143场志愿服务,惠及户外劳动者11000余人。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各级工会自有阵地作用,做好与全市各类服务站点的融合整合工作,实现联合搭台、共同打造、公益共享、质效集成,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户外劳动者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