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区县动态 ·
正文
慈溪市劳模服务队走进农创园“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4-03-18 17:44:13 来源:慈溪市总工会

“番茄要好吃,种植控产提质很要紧。”近日,在慈溪市坎墩农创园的农技培训课上,40多位种植大户不但品尝了慈溪市劳动模范、高级农技师陈志东种的“酸甜果10号”,还听他现身说“技”。

当天下午,由慈溪市总工会、市劳模联谊会组织的市劳模志愿服务队走进坎墩农创园,王立如、王旭强、郑涌森、陈志东等4名农业劳模专家通过农技培训、新品推广、现场指导、解惑释疑等方式,为种植大户“传经送宝”。

在农技培训课上,农技推广研究员王旭强和王立如分别对草莓、番茄和葡萄的育苗、种植、防病、管理、新品推广等要点进行了讲解。眼下正是番茄上市季节,长桌上,颜色各异、口感不同的10余个品种的番茄特别引人眼球,有种植大户品尝过后提问:“你把这种叫酸甜果的番茄种得这么好吃,有什么秘诀啊?”“要种出好吃的番茄,不能贪高产,产量低、温度高是两大关键……”陈志东毫不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他们。

课后,大家又来到田间地头。在绿琴果蔬农场,农业劳模专家仔细查看了葡萄生长情况后,与农场主胡志明探讨起“今年葡萄为何发芽迟且不均匀”的原因,王立如认为“温度低、养分供给不足”是主因,他建议接下来要提早夜间放膜时间,确保棚内温度在25度至30度之间,同时通过摘芯等方式“压强扶弱”,让花芽分布均匀。“实用,细节清楚,易操作。”胡志明说,虽然自己种植葡萄10多年,经验也算丰富,但经劳模专家一提点,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将知识经验分享给农户,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很有成就感。”王旭强说,之前他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助力乡村建设,但单一力量比较分散,通过组建劳模服务队,力量聚拢起来,发挥的作用更大了。

接下来,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全市常态化组织开展。慈溪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劳模在服务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展风采、做表率,扩大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