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区县动态 ·
正文
祖孙三代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5 18:06:13 来源:鄞州区总工会

3月20日,在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国家队6进1选拔赛上,鄞州00后康邦成摘得桂冠,拿到唯一的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入场券。这将是宁波中职学校毕业生首次代表中国参加“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浙江省2023年“浙江工匠”拟入选名单已经公示,康邦成位列其中,这标志着他已经成为高技能人才队伍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探寻康邦成的成长之路,不难发现,祖辈和父辈所坚守的工匠精神对其产生了深远和巨大的影响。祖孙三代,以各自的方式在不同领域大放异彩,演绎着工匠精神在不同时期的精彩。 

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内一流的汽车配件商,宁波精成车业有限公司用了26年。其间,离不开企业的“掌舵者”康明章,他是康邦成祖父。

康明章敢闯敢拼、敢为人先。1998年,国内汽车电动驱动后视镜依赖进口,汽车维修行业出身的康明章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款电动驱动后视镜。此后,产品不断更新升级,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精成车业”成为大众、通用、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

今年3月,“精成车业”主要编制的《汽车电动遮阳帘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审查,这是全国首个汽车电动遮阳帘团体标准……依靠专与精的坚守,“精成车业”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单项冠军。

康明章曾说,就和企业名字一样,“精成车业”要秉持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做百年企业。

康邦成父亲康晴没有在父辈的基础上“躺赢”,2008年,带着150万元启动资金,自立门户创办了宁波精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成立不久,就经历了一次“惊险时刻”——受国际环境影响,涉外业务遭到严重打击。

康晴当机立断,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市场战略,一边组建专业的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一边搭建全新的制造车间,从国外市场转回国内市场,专注于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

“精华电子”涅槃重生,仅一年时间就打开国内市场大门。自此,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国内车灯控制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还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祖父和父亲扎根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但康邦成的选择却显得有些“叛逆”——中考结束后,他以普高分数线填报职高的烹饪专业,立志潜心学习西餐。

这不是一次心血来潮、一时冲动的选择,而是在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是对人生的一次认真思考。

康邦成几乎把学校的世赛基地当成了“家”,早上8时进入实操室,一直待到晚上9时才离开。

康邦成“杵”在烹饪操作台前,对着食材凝神训练,反复练习实操。晚上躺到床上,脑海中还来回“倒带”,像播放电影一样回想白天训练时的得与失,直到脑中演练顺畅为止。烹饪成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

学校在选拔世赛苗子时,发现康邦成学技能动作很快,也有稳定、强大的心理素质。进入第一梯队后,康邦成不负所望,一直稳稳而坚定地向前。

康邦成每天会反复练习,每道菜做了至少200遍;曾连续一个月,每天至少削掉40公斤土豆和胡萝卜,只为削出完美的符合世赛标准的橄榄形装饰;学习摄影、美术、美妆,像制作艺术品一样对待每一道美食,让烹饪成为一场视觉上的盛宴……保持敬畏之心、探索之心,他在烹饪之路上越走越远。

“想做什么事情就去做,但是一旦做了,就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做事情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康邦成说,爷爷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并以这样的专业专注对待烹饪,他成为中国逐梦烹饪技能竞赛最高舞台的最强选手。

工匠精神是什么?从祖孙三代人的传承中,可以看到,是康明章的敬业、敢想敢拼,是康晴的转型、求精创新,也是康邦成的专注、另辟蹊径。

今年,浙江“新春第一会”上提出,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力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

当前,城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三支队伍”的打造,就是要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变量”,将其持续转化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支队伍”中,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高素养劳动者对打造一批高质量、竞争力强的企业以及创造高效益的劳动生产率至关重要,这部分群体数量庞大,发挥的力量和效益绝不能小视。

鄞州现有各级工匠194人、各级劳模384人,拥有近2万家工业企业、40万名产业工人,其中技能人才超34万。可以说,现在的鄞州,每10名产业工人中就有逾8位技能人才,每万人中(去年鄞州常住人口169万人)就有一位工匠。

拥有这片厚植工匠的土壤,如何让康邦成这样的高素养劳动者轻装前行、帮助他们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

多渠道打通高素养劳动者成长路径。企事业单位可以设置逐级晋升的技能型人才发展通道,完善评价、考核、激励机制;政府部门可以把部分技能等级认定的权限下放企业,为高素养劳动者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生态和氛围。

持续储备、梯队式培养新的高素养劳动者。政府部门应聚焦人才精准施策,搭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三级培育体系,通过示范引领、赛道比拼等途径,培育一支覆盖广泛、梯次衔接、技艺高超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更好地助力劳动者由“工”变“匠”。

高素养劳动者也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提升新技能。高素养劳动者要密切关注行业体系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注重技术技能本领提升,以更好地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希望未来,有更多像康邦成一样有干劲、善创新的高素养劳动者,让技能带来的精彩与不凡,在生产一线、工厂车间、技能大赛上竞相绽放,也让工匠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