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区县动态 ·
正文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架起职企“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1:06 来源:象山县总工会

企业春节不停产,员工想回家,企业如何留人又留心?如何帮助企业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推动生产目标顺利完成?近期,在象山县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下,宁波兄弟服饰有限公司企业方与公司工会、职工代表进行多次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最终达成“一线职工三倍工资”“公积金扩面提质”等多项共识。

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合法合理、利益兼顾、因企制宜、稳定有序为协商原则,派出集体协商指导员“包片”进企业,充分维护和保障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兄弟服饰便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兄弟服饰有员工800多名,其中70%来自安徽、江西等地,如何确保工人春节期间能过个好年,工厂节前能生产、节后能开工,成为了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秉承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与企业和职工代表就提高春节期间收入待遇、完善职工福利等方面进行了能级工资协商。”兄弟服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赖文波介绍,经过多轮“讨价还价”,双方达成企业一线员工春节开工后十天三倍工资、增加往返家乡的交通补贴、合理安排调休时间等多项协议,同时,企业还为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切实提高工人积极性,保障生产的连续性。

“我们本来就计划在丹城置业安家,现在有了公司里这些政策,在公司干下去的劲头和奔头更足了!”提及眼前的新变化,来自安徽省阜阳市的赵曼曼笑容满面。赵曼曼和丈夫在兄弟服饰已经工作八年多,过去几年,企业不仅为他们解决了员工住宿和孩子上学问题,如今随着公积金、过年三倍工资等实打实政策的落地,夫妻俩在象山的“安家计划”将比预期提前许多。

“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多方互利共赢。”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职工而言,“能级”决定“薪级”,实现技能水平、职业发展、工资收入等多项提升;对企业而言,“薪改”促进产改,实现以技留人、以才促产;对社会而言,形成了能者多得的社会导向,这将提高产业工人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