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区县动态 ·
正文
海曙区区直机关工会开展“海工‘竹’梦、助力共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5 13:06:02 来源:海曙区总工会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产业发展,4月11日,海曙区区直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海工竹梦、助力共富”活动。

据了解,横街镇有竹林近5万亩,是全国单片竹林面积最大的乡镇,被称为“中国竹笋之乡”,其中大雷“黄泥拱”毛笋不仅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一张响当当的地域文化名片。

活动团沿着弯弯斜坡,走进翠绿竹林,清新空气伴随着微微春风而来,心情格外舒畅。“你们看林子里有好多笋,那边一颗好大呀。”一阵欢声笑语。但陪同的老农却说“这样已经出土的笋,品质就差了。真正好的笋是‘躲’在土里的,对于毫无挖笋经验的人来说比较难找。”

老农带着大家来到一处竹林,一边详细讲解探笋的要领、寻笋的方法,一边演示着刨土的动作、挖笋的技术。“寻找拱起的小土包或者开裂土,轻轻刨开土往下挖,多半能找到笋。然后挖掉笋边土,差不多根部的时候,找准位置,一锄一挑,一颗硕大的‘黄泥拱’笋便挖出来了”。

讲解后,活动成员分散开来,个个手拿锄头,兴趣昂然,在大雷竹海开始笋王争霸之旅。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海曙区的委编办凭借一支重达5斤的毛笋荣登“笋王”宝座。获奖者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但体会到了挖笋的艰辛,劳动的伟大,才挖了一会儿,手掌就磨出了水泡;而且也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知道怎样的笋品质好,芽黄根白节短微胖。”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赏花探春、踏青逐野、竹乡寻味之旅。通过这次活动,让机关同志进一步了解横街毛笋知识,拓宽农商文旅结合,让山区老百姓享受流量带来的影响,从而实现横街山区老百姓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