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市总召开2023年全市工会法律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07 17:01:20 来源:市总法工部

IMG_9655.jpeg

4月3日下午,2023年宁波工会法律工作会议在五一广场召开。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丁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杜晶、市司法局律师和法律援助处处长黄爱琴,以及部分工会律师志愿者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工会法律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印发了《2023年宁波市总工会法律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工会法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项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2023年宁波工会法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工会要求,紧紧聚焦枫桥经验60周年、平安护航亚运会等重要节点任务,落实体系化、品牌化、硬核化三个要求,推动工会法治与司法行政、基层治理、民间力量三个融合,构建协调劳动关系排查预警、联动化解、综合治理三个体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奋力推动宁波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全面一流,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贡献工会法治力量,着重做好三个方面12项工作。

丁丁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宁波工会十六大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会工作变革重塑、创新提升的关键一年。全市工会法律条线的同志们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按照“变革重塑权益维护体系”的总要求,努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争一流、创样板。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工会法律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做好工会法律工作,是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是变革重塑权益维护体系的客观需要,是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二要突出重点,不断夯实工会法律工作的体系基础。要精准开展工会法治宣传教育,高效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全面深化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全力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统筹做好法律援助等其他工作。三要强化保障,充分彰显工会法律工作的特色成效。要增强能力素质,倾听基层呼声,提高工作质效,切实做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开创宁波工会法律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举行了第二届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颁奖仪式,向10名获奖律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赠阅了《案例选编》书籍,还研究了全市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选树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