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沉入一线觅良策 头脑风暴碰火花
市总工会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11:51:37 来源:市总机关党委

5月19日下午,按照《宁波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结合市总机关第一轮赴基层蹲点调研情况,市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研讨交流会,市总党组班子成员、各区(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各园区总工会主席,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7个蹲点调研组的联络员等50余人参加。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今年4月-5月上旬,围绕工会组织建设体系变革重塑这一主题,市总工会开展了第一轮赴基层蹲点调研工作,机关40余位党员干部分7组,以集中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企业走访等方式,深入我市各区(县、市)、部分乡镇(街道)和企业中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5月初完成分组报告。各区(县、市)总工会同步开展。

研讨交流会上,7个调研组通过播放PPT和口头汇报形式,深入分享了各自的调研情况,深刻剖析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存在的困境和难题,以及下步改进措施和建议对策。10个区(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围绕各组情况作补充交流。

为发挥好蹲点调研成果,奋力推动主题教育在宁波工会见行见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办法。各组围绕“变革重塑组织建设体系,在筑牢工会发展根基上争一流、创样板”的总体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即是做好工会布置的规定动作,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通过蹲点调研带回的基层一线真实情况,将给工会工作的规范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就如何“变革重塑组织建设体系”,他指出,工会干部的认知思维、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要进行变革重塑。就工会组织建设的下步工作,他提出,要做好“建”“护”“联”“担”“保”文章,并品牌化打造工会工作,凸显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