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更好发挥工会优势
全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奉化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2 10:40:04 来源:市总法工部

054A0538.jpg

6月8日,全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市奉化区举行。全总法律工作部部长王君伟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志良到会致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强,宁波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丁丁等出席会议。研讨会邀请了专家学者参加。

王君伟指出,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也是《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施行15周年,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谋划新思路、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对于在更高站位上创新谋划工会依法维权服务工作,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更好发挥工会优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王君伟强调,做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必须坚持协作联动、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贯彻会议精神,落实会议部署,要做到高站位推进制度建设、高标准实施法律政策规定、高起点完善协作联动机制、高效率拓展阵地覆盖、高质量提供工会法律服务、高水平强化组织保障。

吕志良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放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全省各级工会、人社、法院等部门通力协作,不断深化合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共同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预防预警机制,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推进调裁诉无缝对接,有效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回顾总结近年来工作实践,主要是努力做到“四个注重、四个提高”:注重融入社会治理大体系,提高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社会化水平;注重融合“调裁诉”平台建设,提高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法治化水平;注重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专业化水平;注重推进数字赋能,提高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智能化水平。吕志良表示将不断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办公室主任、多元解纷组负责人徐德芳,有关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四川、宁波、广州、深圳有关工会负责人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奉化区总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与会人员参观了奉化区西坞街道“老李调处工作室”、奉化区江口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奉化区总工会“360”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数字化应用。

研讨会就加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思路举措进行讨论;对《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

全总法律工作部有关工作人员,部分省级总工会分管领导、法律工作部门负责人,部分地市级总工会分管副主席、法律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