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2023年宁波市产改工作联席会议、深化新时代宁波产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0 17:52:29 来源:市总劳经部、职工服务中心

640.png

制造业大市宁波现有产业工人350余万人,自宁波市出台《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全市25个部门协同谋划、通力配合、齐抓共管,产改工作各项内容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截止2023年6月底,全市有技能劳动者 213.53万,高技能人才 72.31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 33.86%。

7月19日上午,2023年宁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和2023年深化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先后召开,再次聚焦宁波产业工人由“工”变“匠”的创新做法。

市委副书记、产改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钟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戎雪海主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市产改联席会议执行人陈强作汇报。

640.jpeg

会议讨论审议了《2023年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幸福共同体企业领头雁行动”纲领指南》2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宁波产改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等。

会议上,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结合自身职能,依次交流工作推进情况。镇海区产改协调小组、余姚市委组织部、北仑区教育局、鄞州区总工会、镇海石化建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各地各单位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典型做法。

640 (1).jpeg

在听取汇报后,钟关华充分肯定了我市产改工作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下所取得的成果。钟关华表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宁波产改工作启动4年多来,各级党委、政府、工会和各相关部门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工作,推动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钟关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责任链条要再压实,工作举措要再明细,工作合力要再凝聚。要坚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扛起深化产改工作使命担当;要坚持锚定跑道、攻坚争先,奋力推动深化产改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广泛凝聚深化产改工作强大合力。

钟关华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战略工程、民心工程。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交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高分答卷,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为宁波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镇海石化建安公司产改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