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宁波工会擦亮党建品牌提升服务职工效能
发布时间:2023-11-23 18:38:09 来源:市总机关党委

“锋领甬工”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于2021年,经过近三年的沉淀和升华,现已成为市总工会党员干部展现先锋形象的闪亮名片,持续为全市2.1万个基层工会组织党员干部提供党建引领服务,也打通了一条工会机关党建的先锋路径。“该党建品牌建设的目的和内涵是:宁波市总工会始终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强介绍。三年来,“锋领甬工”就像一股春风,引领党员干部、劳模工匠、职工群众,打造了“人—从—众”的阶梯式党建品牌覆盖模式,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温馨故事......

一是以学铸魂砺锋领队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相结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等方式,用好“学习强国”“甬习云课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和载体,分层分级开展学习宣传贯彻。

二是完善品牌育锋领矩阵。健全完善品牌建设体系,形成由1个机关党建品牌为引领、10个党支部子品牌并列发展的“锋领”品牌矩阵模式。各党支部(总支)围绕自身工作丰满品牌内涵,比如,机关一支部聚焦对党忠诚、政务服务、文字工作、敬业守责、服务奉献五方面内容,打造“五心”先锋枢纽支部。

三是积分管理促全域锋领。出台《宁波市总工会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以积分高低激励党员争先进位。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小三级”工会经验做法写入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工作报告,《改革进行时——宁波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亮相中国工会十七大会场,获得全国级荣誉14项。机关三支部和二支部被评为模范党支部,机关党委连续6年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四是志愿服务展锋领作风。党员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驻企服务、志愿服务。抗疫期间,17位工会党员支援北仑抗疫,完成转运隔离人员24车次463名,收到感谢信18封、锦旗1面。今年亚运期间,市工人疗养院作为宁波亚运分村高质量完成亚运服务保障,接待375名各参赛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收到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手写感谢信103封。为引领职工开展技术帮扶、法律服务等,建立健全全市工会志愿服务体系,组建8支专业工会志愿服务大队。其中,劳模工匠服务队累计开展技术帮扶600多场,实地帮扶企业700多家,解决技术难题10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近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