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宁波市第二届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精英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19 14:58:05 来源:市总法工部

_DSC0783-opq672644380.jpg

大四学生李一鸣,在实习期间遭遇燃气热水器轰燃烧伤至十级伤残,住院期间共花费医药费325446元,他的工伤赔偿该怎么协调?

东海市元宇宙通讯有限公司的员工陈雯,从线下门店店长转岗做起了直播,虽常有加班,但还是因一个月内被客户投诉3次而开除。陈雯能拿回赔偿金和加班费吗……

这些虚拟的人物、公司、身份信息、故事,成为了现实中精英们“掰头”的典型案例。

12月15日,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将工会调解的灵活性、人社仲裁的专业性和司法诉讼的权威性结合起来,联动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努力培养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技术能手,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由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宁波市第二届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技能精英赛”圆满落幕。

本届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广泛发动、自愿报名、海选晋级的方式进行,共有204名选手报名参加初赛,竞赛方式以微信扫码答题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劳动法》《工会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设置考题。

复赛由10个区(县、市)分别组织1支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3名队员,包括工会、人社、法院工作人员各1名。复赛分为模拟调解、案例分析、法律文书制作三项内容,每支队伍队员每人只允许参加一项竞赛内容,三位队员成绩相加为本支队伍复赛成绩。复赛结束后,取综合得分前6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以线下现场集中比赛的方式进行,决赛队伍通过抽签分组、同步确定对应的案例,每3个代表队为一组,分别扮演职工方、企业方和调解方三个角色,并以各自扮演角色的角度出发阐述己方立场,各队成绩由评委根据参赛团队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根据评分高低决出团队前三名。最终,江北区获得本届技能精英赛团体第一名,丁良丰等十名个人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近年来,宁波工会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市已建立区域性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131家,推选兼职仲裁员20名、人民陪审员44名、特邀调解员87名,工会特邀调解员作出的调解协议书通过“司法确认”,具有法律强制效力。今年6月,全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研讨会在宁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