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新闻 · 市总新闻 ·
正文
晾晒比拼展形象 述职评议促提升
市总工会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2023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4-02-20 15:40:19 来源:市总机关党委

“一年一度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2月19日上午,市总工会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2023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强点评机关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部署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解读及部署,市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所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党支部委员,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会。

会上,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以及市总机关四支部、五支部、六支部和市工人文化宫一支部的书记依次述职并接受党员评议。“去年,机关党委再次被评为市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机关五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微思政优秀案例铜奖;‘锋领甬工’被评为市第二届优秀机关党建品牌、‘清廉经审’被评为市清廉机关建设优秀案例,还荣获2023年度机关党建信息工作优秀机关党组织和优秀通讯员等称号。主题教育卓有成效,两篇案例入选市委主题教育办调研破难典型案例,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给予‘优秀’评价……”“我紧扣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以‘工满能量’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了‘红、专、暖’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如象山洋坑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本人连续三年被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我们持续加强活力型和特色型支部建设,开展‘寻足迹、悟真理’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故事会’等活动,特色鲜明,总结提炼的《奠定红色根基框定红色内涵赓续红色血脉探索制度化的‘微故事会’》,获评市直机关微思政优秀案例铜奖……”四位书记纷纷畅谈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准确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明确了改进方向和措施,他们的述职获得了市总党组和与会党员的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对市总工会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斌从紧盯风腐形势特点、锻造敢善斗争品格,找准正风肃纪切口、有效加固作风堤坝,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激发担当内生动力三方面内容入手,详细分析了党中央最新要求、当前我市反腐现状和工会系统的典型案件,并对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使与会党员干部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强就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聚力推进“清廉工会”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找准奋进坐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地、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觉落实“四责协同”,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找准奋进坐标。要压紧压实责任清单、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全面激发党建能效,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干就干出一流、当就当好排头”的首位意识,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发挥工会作用、贡献工会力量、彰显工会担当。三是自觉树牢“勤廉导向”,在清廉工会建设上找准奋进坐标。要擦亮工会清廉标识、锻造工会勤廉铁军、培树工会廉洁文化,以构筑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全域清廉生态为目标,进一步激活工会组织“廉动力”,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加机关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会上,陈强书记还从“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修订的主旨要义和具体内容、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三方面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解读和部署。